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

台南一位建築師-給大學生及大學剛畢業的年輕求職者建議

摘自http://tihaing.blogspot.com/2010/01/blog-post.html
前陣子事務所忙不過來,決定上網徵人,
我們需要一個大概有2-3年工作經驗的繪圖員,
需要工作經驗是因為已經忙不過來了
實在沒辦法再花時間一直再教他。

付錢上網找人(很貴~),
但需要的人才是如此難找,
在此給大學生及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誠心的忠告:

1.請專注於本業:
不管是「好學校」還是「不有名的學校」畢業,
請讓業主知道你大學「不是讀假的」且「有心在這個行業發展」。
在看過非常多的求職履歷後,我發現很多人明明是相關科系畢業,
但工作經驗好幾年在「燦坤」、「專櫃小姐」、「會計」.......
完全找不到本科系相關工作經驗~~
想當然爾除非我想買「家電」或「化妝品」或「想找人算帳」,不然我應該不會打電話給他!

2.對於相關領域也要有熟悉度(或興趣):
很多人只想做特定性質的工作,
例如:只想「在工地」或只想「做室內設計」......
這樣我很困擾耶,
哪一天我沒有那部分的工作給他做時怎麼辦哩~
是要白白給他領薪水還是fire他~~

結論:
以建築界為例,
建築師事務所對於建築設計或繪圖人員仍有相當的需求,
只要願意認真投入這個產業,
隨著工作年資增加,一定可以慢慢加薪,是有成長性的。
但多少人可以在「燦坤」、「專櫃小姐」、「7-11」、「麥當勞」做一輩子呢?
「取代性」太高,這種行業的需求又以「年輕人員」比「中老年人」好
到時候大學念的全部忘光光,回頭找本業的工作,已經為時已晚~~

為了國家好,為了失業率降低,
失業率降低犯罪率就會降低,而且國家經濟也會變強,
經濟變強,國人生活也會變好!
請各位年輕朋友一定要聽進去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